【EC】Later is Better than Never(中)

警员Erik/犯罪心理学家Charles

(上) (下)


Raven在镜子前拾掇了将近三十分钟,细细勾勒好眉形,画好眼线涂好口红,再把做了宝蓝色镶钻的指甲边缘打磨一下,最后精心梳理好头发末端的每一个卷,总算达到了可以出门的最低标准。她心情愉悦地哼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派爵士歌曲,踩着八厘米的细高跟下了楼,在踏出家门前,她随意扭头扫了一眼客厅,然后毫不意外地在一楼的壁炉前,看见了趴在沙发上的Charles。

 

“嘿,Charles,天气这么好,为什么你不出去走走呢,有时候我真担心你会在那里趴着一动不动,直到长出蘑菇为止。”Charles简直要拿懒到家的Charles没辙。

 

Charles恹恹地抬起头看了她一眼,“如果你像我一样通宵改了所有学生们的卷子,你现在可能还在被窝里躺着呢,更别说还有力气鼓捣你那闪到刺眼的指甲了。”

 

“你对我进行人身攻击,可以。但你抨击我指甲的颜色,想都不要想。”

 

Raven径直走到Charles面前发出抗议:“如果哪天你可以把你在学校里十分之一的和蔼表现带到家里来,我做梦都会笑醒的,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次你夸奖我是什么时候了。”

 

“不要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Raven,我昨天刚称赞了你做的起司蛋糕呢,当然要是你能把砂糖放少半盅司就好了。”

 

“你也好意思将这称之为称赞,当时你的表情嫌弃得不得了。”Raven翻了个白眼。

 

“不过,Charles,你还好吗,你看起来很没精神。”

 

“我还好。”Charles恹恹地回答。

 

Charles承认,他现在之所以无精打采,不仅是因为熬了一宿的缘故,更多是因为昨天在Erik面前闹的乌龙。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这很好,这真是棒极了,这可一点都不像自己的风格。Erik全程都在卖关子,还是Emma给他讲完了事情的始末。Charles当时就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,或者直接扭头上车,好离Erik远远的。而且更过分的是,Erik明明什么都知道还眼睁睁看着自己对他进行拙劣的安慰,Erik一定觉得自己好笑极了。

 

想到昨天惨不忍睹的一幕,Charles忍不住发出了一声哀嚎,抓过沙发上的抱枕,把自己的头埋在里面,“让我自己静一会,Raven,你再不出门,我就要赶你走了。”

 

难得看到Charles这个失魂落魄的样子,Raven却不肯走了,她大笑着去抢Charles的枕头,“你被哪个混蛋伤透心了吗,嘿,告诉我Charles,我帮你去教训他。”

 

“你让我一个人呆着我就谢天谢地了。”Charles死死抱着枕头不放,他干脆把枕头压在了自己的头顶上,不说话也不理睬Raven,希望Raven闹够了就会没趣地离开。

 

Charles竖起耳朵听了一会儿,发现Raven果然没有再折腾了,他松了口气,把头从抱枕下探出来,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。然而下一刻,他就看到了他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,Raven站在扶梯上,正拿着他不知道响了多长时间的手机,一边回以挑衅的眼神,一边按下了通话键。

 

“不许接!Raven!”

 

“嘿,这里是Raven,Charles的妹妹,喔,我知道这是他的手机,不过他现在不知道被哪个混球欺负了,正躺在沙发上自怨自艾呢,你可以待会…”

 

Charles冲过去的时候已经迟了,Raven成功地替他塑造了一个为情所伤的负面形象,Charles甚至都还不知道电话对面的人是谁,他一把抢过手机,果断无视了嬉皮笑脸的Raven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Charles,刚才真是不好意思…”

 

“Charles,听说你被哪个混蛋欺负了,我希望那个人说的不是我。”

 

电话对面Erik的声线暗哑低沉,还带着沙沙的质感,Charles像抓着一块烫手山芋,飞快地逃上了楼,好离Raven 远一些,他脸都涨红了,头疼地捂住了脑袋,结结巴巴地应付Erik。

 

“Raven只是在开玩笑,她一向喜欢捉弄我。”

 

Erik漫不经心地把话筒换到了另一只耳朵,“听起来你们的感情很好。”

 

“如果这样叫感情好的话,我倒希望我们能疏远一些呢,她简直是个破坏狂,所有用不完的精力都拿来考验我的忍耐极限了。”

 

“你这是在变相炫耀,Charles。”Erik听着电话对面气乎乎的声线,噗地一声笑了,并径直了当地戳穿了他。

 

“我说的都是事实。”Charles想,哪天真该让他们见上一面,Erik才会知道自己说的一点都不夸张。“你今天打给我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

 

“没什么,就是谢谢你,你昨天帮了我们很大忙,Logan让我向你转达谢意。”

 

“喔,这没什么,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,而且这话昨天你已经说过了。”Charles心里绷着的弦松了下来,甚至还涌起了一点小小的失落,他悬着一半期待和一半紧张,手指也不自觉地去搓房间的门帘。

 

“所以…你不会就是为了这件公事而已吧?”Charles试探地问。

 

“当然不止如此。”Erik轻轻弯了弯嘴角。

 

“接下来就是私事了,那么你愿意让我先把欠你的那顿饭还上吗,就在今晚。”

 

Charles心里暗暗地欢呼了一声,眼里泛起了一点喜悦的神采:“那我可不要吃什么洋葱圈或者炸薯条,上次是你说不用另外点了的。”

 

“那么你想吃什么。”Erik都没意识到,他的语气就像在哄哪个万圣节来要糖果吃的小孩子。

 

“吃什么好呢…”Charles仰着头想了半天,眼睛瞪着天花板瞪得都快发疼了,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思考,“我想不出来,Erik,既然是你要请我吃饭,还是你来决定吧。”

 

“那希望到时候,有人不要挑三拣四就好。”

 

Charles挑了挑眉毛:“当然,总之我很期待。”

 

 

等Charles先把电话挂断了,Erik才中断了通话,他的拇指在手机表面上轻轻摩挲着,冰凉的质感和Charles温暖的声线相差甚远,Charles平时的声音跟电话里的也有所不同,平时的他语调极为生动,脸上的表情也配合着语气有着更为丰富的变化,你总是没办法将视线从他的脸上移开。Erik有些出神地站在那里,让路过的Hank好一阵疑惑。

 

“Erik,你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不,没什么。”Erik冲他摇了摇头。

 

Erik只是想起了昨天,Charles在分析Shaw的心理侧写时专注的样子,Charles还特别仔细地在Shaw的各类资料旁边做了相应的笔记,并把重要的性格特征做了清晰的列表,一项项地分析给Erik和Emma他们听。

 

“Shaw是一个非常狂妄自大的人,但他的猖狂不是建立在盲目的自信上的,相信你们从以往跟他打过的交道中也能感觉得到,他的野心膨胀得很快,相应的忍耐力与判断力也非常惊人,能够在这个地区完全掌控这么大量的毒品交易,必须有非常毒辣的手段才能让喽啰们信服。”

 

“更重要的一点是,他非常擅长利用别人的弱点来操控他人,我想他身边一定有专门负责监视重点对象的人,这些重点对象可以是他的手下、他的交易对手,甚至是正在追捕他的你们也不一定。”

 

Charles的手指向了半年前联邦纽约分局审过的一个女妓的记录,那个女妓名叫Angel,显而易见的化名,Shaw利用了她亲人的安全,强迫Angel引诱他人吸毒,比如在赌场或酒吧中寻找落单的客人,然后借搭讪之机往他们的酒水中掺入毒品。

 

“总的来说,你们在追捕他的时候,可以多制定几套方案,他是一个心思很缜密的人,只要在公共场合露面,就一定会给自己留好后路,而且他的行事作风十分大胆老练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Charles环顾了一下四周认真听讲的众人,不经意地把目光往Erik身上瞥了一眼。

 

“你们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。”

 

Erik立刻就擅自决定了,这句话一定是说给自己听的。

 

想到昨天Charles瞥过来的那个眼神,Erik心情舒畅极了,他抿了抿嘴角,好让自己不要笑得太明显,随后他打开了电脑页面,打算研究一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。Charles嘴上说着不挑食,可他看起来,分明就是那种有着良好严谨的饮食习惯的家庭出身,不然他也不会在一个人独自出来觅食时,才像孩子解馋似地去点高热量的油炸食物。

 

Erik的视线扫过了一家日式料理店,随后又在一家西班牙菜上驻留了一会儿,还没等到他点开第三家,就听到了门外急促的脚步声,随后门被重重地推开了,一张焦急的面孔冲了进来,是Emma。

 

“Erik!线人说马士基港区的近海领域今晚会有一宗毒品交易!”

 

Emma用力地喘了一口气,飞快地把接下来的话说完。

 

“到时候Shaw会在场!”

 

 

 

 

快到傍晚了,大约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,Charles在露台的沙发椅上优哉游哉地晃着腿,手里抱着一本马赫的《认识与谬误》,然而他并不怎么看得进去,目光扫了一两行,就要往一旁的手机上瞄一眼,以防自己错过重要来电。突然嘭地一声,阳台的门被撞开了,吓了Charles好一大跳,像只受惊的小鹿一样噌地从躺椅上坐了起来。

 

“嘿,Raven,你不是去玩了吗,怎么会现在回来。”

 

Raven也用奇怪的目光盯着他,“我还想问你为什么还在家呢,今天难得休息,我以为你会出门转转什么的。”她把脚上的高跟鞋刷地踢到了一边,赤脚走到Charles身旁,随随便便地抓起桌上的饮料灌了一大口。

 

“我只是回来换身衣服罢了,今晚我们有个Party,你要不要一起来,Charles?”

 

Charles对她摇了摇头:“待会我约了人,而且我吃过晚饭后,还要到学校去办点事情。”

 

“喔?”Raven有些意外。

 

“嘿,让我猜猜,是不是今天早上那位神秘的先生,你当时都心虚得躲到一边去接电话了。”Raven眼里闪过一丝戏谑,把脸凑到Charles面前笑嘻嘻地看着他。

 

Charles也不否认,只是歪着头对Raven笑了笑。

 

“这是好事,Charles。”Raven重重地把手搭在了他的肩膀上,“我时常担心哪天你会不会跟我说,你要和你的博士学位结婚,现在看来我可以放心了。”

 

“你居然是这样看我的?你对我的误会是不是太深了。”

 

Charles揉了揉她的头发。并且无视了Raven对于自己弄乱她的发型这一行为的抗议,伸了个懒腰躺倒在了椅子上,“你再不快点就要迟到了,Raven。”

 

Raven不屑地朝Charles比了个中指后转身离去。Charles笑着看到Raven的身影消失在二楼的扶梯上之后,才转过身,看了一眼丝毫没有动静的手机。

 

“再过十分钟,Erik还不联系我的话,我就打回去好了。”

 

Charles心里暗暗地想。

 

然而过了好几个十分钟,Erik都没有来电话,人也没有出现。

 

不仅如此,就连Charles打电话回去的时候,Erik的电话也是无法接通的状态。直到这时,Charles才后知后觉地想到了一个可能性,我是不是被放鸽子了?

 

Charles,哥伦比亚大学最年轻的犯罪心理学家,也是在学生们最喜爱的教授中排行第一的Charles,在人生第一次接到心仪的人邀约的同时,也第一次被放鸽子了。

 

再等下去显然是不现实的,今晚他还要回学校帮系里的另一位教授上课,而且Charles为了等这一餐,下午什么都没吃,现在的他才感觉到自己快要饿瘪了,Charles只好恹恹地到冰箱里,想看看有什么吃的,但前两天他和Raven都太忙,还没来得及去超市采购,Charles翻了半天,什么新鲜的食物也没有,他只好只能找出Raven昨天做的,甜得发齁的起司蛋糕随便填了填肚子。

 

蛋糕真的甜得要命,上次Charles吃的时候还灌了好几口水解腻,但Charles这次无所谓了,他心里和舌头上都是发涩的味道,也许Erik是因为什么事脱不开身了,毕竟他的工作可是“最受女孩嫌弃的排行榜前三”呢,又或者他手机没电了,他现在正在赶过来的路上。

 

Charles大口地塞了一块蛋糕进嘴里,仿佛要堵住心里的失落似的,没嚼几口就咽了下去。

 

再多的也许也没用,不管是什么原因,他都没有等到Erik。Charles收拾好东西准备去上晚课,出门前,他揉了揉肚子,胃里都是发胀的甜腻的糕点,连同他心里的难受一起沉沉下坠,掉到了哪个他看不见的角落迅速滋长,稍微有点风吹就可以生根发霉,好几天前在心里燃起的颤颤的光,也被那点风吹熄了。

 

 


仿佛天气都要为Charles的心情做陪衬似的,Charles这天晚上强撑着精神上完课,还耐心回答了课后留下来的学生们的问题,当离开教室时,他已经是最后一个人了。不过刚走出门外,他就被教学楼外骤起的晚风刮得眯起了眼,并迅速地打了个小喷嚏。他揉了揉鼻子,快步走下台阶,路过楼前的小花坛,想快点绕到停车场去开车回家。

 

Charles缩着肩膀快跑了几步,看到前面路灯下坐着一个一动不动的人影,在夜里看起来还挺瘆人的,Charles心生警惕,往路的一边靠了靠,想要离那个人远一点,Charles低着头不去左顾右盼,当他快要从路灯下经过时,那个人突然站了起来,把Charles吓得一个踉跄。

 

“嘿,Charles,是我。”

 

Charles定了定神,这才发现面前的人是谁。

 

“Erik?”

 

他松了一口气,Charles刚才真的被吓坏了,但此刻发现面前的人是Erik这件事的惊吓一点不比之前的小。

 

Erik站在灯下,背着光,路灯在他头顶附近打上了一层模糊的光晕,将他的五官都罩在了黑暗里,只有一个粗糙而温暖的轮廓,他的脸上还冒着细细的胡茬,Charles拉着他往另一个角度转了一转,好看清楚他的脸。

 

然后Charles从他灰绿色的眼睛看到了有些愧疚的神色,在那一刻,Charles就心软了,软得一塌糊涂,像有人在他心里生了一个炉子,呼呼地冒着热气,热量烧到他的五脏六腑,Charles手心都快要出汗了。

 

“我很抱歉,Charles。”Erik的声音有些沙哑。

 

“没关系,也许你会愿意跟我聊聊今晚发生了些什么。”Charles轻声说,和他走到路灯下的长条椅边坐下,尽管椅子很长,但Erik并没有要和Charles分开坐的意思,他贴着Charles坐下了,腿挨着腿,肩膀并着肩膀。

 

“今天晚上临时有任务,我们发现了Shaw的位置,因为行动太紧急了,我甚至都还没来得及联系你。”

 

“这确实是没办法的事,”Charles体谅地开口,“但是你能亲口跟我说,我很高兴。那么今晚的行动结果怎么样?”

 

Charles问得很迟疑,从Erik脸上疲惫的神色和紧蹙的眉头可以想象到,结果应该不会太好。

 

“我们…我们还是把他跟丢了。”

 

Erik的拳头不自觉地蜷了起来,Charles看到了,伸手抓过他的拳头,将他的拳头握在自己的手心里,然后一根根掰开,用拇指在掌面上轻轻摩挲,Erik的手掌很大,也很凉。Charles抓住他的手时,Erik有些意外地看了过来,眼里泛起了一点不经意的笑。

 

“今天晚上,Shaw在马士基港区的近海区域有一场毒品交易,他将流程处理得很缜密,虽然他到了现场,可他没有在进行交易的那两艘船上,而是另外租了一艘快艇从远处观察,我们扑了个空,当我们发现他不在船上的时候,他早就注意到情况不对,先一步逃走了。”

 

“虽然我们也不是没有收获,我们抓住了Azazel,他的一个心腹,还发现了一批窝藏的毒品,但对我来说,找不到Shaw就没有任何意义,我们当时离他就只有一两海里,就差一点,差一点就可以抓到他了,这是我离他…最近的一次。”

 

Charles把Erik的手握得更用力了。

 

“Erik,你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”

 

“不是只有你担负着抓住他的重任,你不需要将所有的错误都归咎在自己身上,抓住Shaw也许是你的信念所在,但你的生活中也有其他同样重要的事情。”

 

“Erik,你并不孤独。”

 

Erik微微侧过脸,仔细地用目光描摹着Charles的轮廓,他的心情好受了许多,Charles的安慰更是让他吐了一口气。

 

在今晚任务结束后,甚至是见到Charles之前,他都感觉肩上有块石头沉沉压着,让他挺不直脊背,然而一旦对上Charles那澄澈的双眼,他就觉得,自己喉咙堵着的血气通了许多,像有人凿穿了卡在那里的一块顽石,一口阴暗湿冷的浊气从此见了光,散了踪迹。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。

 

“不说这个了,我今晚不是为这个来的,你吃饭了吗。”

 

“当然吃了,我不是饿了还要等人喂的三岁孩子。”Charles咬着下嘴唇笑了一笑,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

 

“是Raven告诉我的,她说你今晚在学校有课…”Erik突然尴尬地停下了,因为他想起Charles并没有将Raven的号码告诉自己。

 

Charles意味深长地眯了眯眼睛,“Raven?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认识了Raven。”

 

“之前不认识,但你知道我的工作,要查一下你的户籍和亲属关系还是很容易的,”Erik无奈地招了,“我也是没有办法,你的电话关机了。”

 

关机了?Charles这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,果然,因为Charles今天完全没有心情管它,电话一早就罢工了。

 

“可你也可以明天再找我,你的工作这么忙,没必要跑这一趟。”

 

“那不一样,Charles。”Erik眼里是想不到的认真。

 

“我不希望误会拖过今晚,我不想你今晚在睡觉前还在想着‘Erik是个言而无信的家伙,我对他失望透顶’,我更不想过了今天,你就再也不给我机会了。”

 

“所以我无论如何都会来找你的,如果等不到你,我就去你家找你。因为我…在意你的感受。”

 

Charles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他微微张开了嘴,很快又合上了。他看着面前这个比他高了半个头,平时对什么似乎都漠不关心的男人,现在这个男人在自己面前,说他也会在意。Charles眯了眯眼,好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想哭。

 

“我不会的,Erik,”Charles调皮地笑了一笑,“要知道,你的职业是可是‘最受女孩嫌弃的排行榜前三’呢,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。”

 

“所以你原谅我了吗。”Erik笑了,眼角折起了一点褶皱。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Erik突然变得有些紧张,他捏了捏Charles的手心。

 

“那…我可以抱抱你吗,Charles,就抱一会儿。”

 

Charles心里有点发酸,今天的Erik跟自己说想要一个拥抱,那么以前的Erik呢,以前的他,一定都是自己一个人抗过来的吧。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这一次Charles的动作比他的话还要快,他用力地往前一扑,倒进了Erik的怀里,Erik笑着拥住了他,亲昵地蹭了蹭Charles的脸,然后默默收紧了在Charles背后的手臂,力气大得仿佛要把Charles嵌到他的胸膛里去。

 

Erik的父亲很早就离开了他,在他十三岁那年,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后,他在这个世界上就是孑然一身,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能叫他害怕。所以Erik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警察这条路,哪怕是真正的生死关头,他也不曾有过丝毫的退缩。然而这一刻,拥着Charles,他却感到了一种近似甜蜜的惶恐,像一只警觉的小狼,游荡在荒野外,对唾手可得的猎物敬而远之,生怕后面是猎人等候已久的陷阱。

 

然而这一次,Erik毫不犹豫地扑上前,叼走了他在夜里垂涎已久的小鹿。并且暗暗发誓,他不再是孩童了,他有能力保护他所珍视的人。

 

然后就再没谁能够抢走他。



-----TBC--------



 
评论(19)
热度(144)
© 啦酱躲猫咪 | Powered by LOFTER